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的劇情是以十七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的同名畫作為創作背景。 

其實從很久以前,我就一直很喜歡此時期的荷蘭畫家們的繪畫(另位聞名遐邇的代表人物為林布蘭)。原因除了此畫派的作品多半不以皇室貴族為主體、而頗多專注於居家生活的主題外,畫裡迷人的光,尤其打動我心。 

對自小熱帶地區長大的我而言,真的是一看,便知道是來自高緯度、地球偏北方地帶的繪畫。 

這些畫作裡的陽光,都不是平常其他圖畫中早看慣了的一整片白花花亮燦燦,而是黝暗畫面裡,從窗外斜斜照進,再從畫中一角,一線線一層層緩緩柔柔暈染渲染開來,在畫中人物的臉龐、衣裳,在家具陳設的邊緣、稜角,一點一點刻畫出對比清晰、卻非常細緻的,明與暗之間的光影層次。

整體烘托成一種寧靜凝定,若有無限寓意與韻致在其中,以及,彷彿深冬裡暖陽初透、既冷涼又溫暖的奇妙氛圍;每一次,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,於畫前久久佇足不忍離去。(也所以,還記得,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裡,看著梵谷從荷蘭移居普羅旺斯後,兩時期光線描繪手法的截然轉變,真是格外趣味盎然……)

 

而這樣的光影表現,也同樣出現在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裡頭。 

真真是每一幅畫面,都簡直維梅爾畫作重現一樣!那光、那幾乎看得到筆觸的、衣服上珠寶上家具上器皿上菜餚蔬果上的細膩質感;以及合而構成的無比安靜唯美的美麗色彩……,弄得我,差點忘了電影,忘了留意極清淡卻韻味無限的劇情、忘了欣賞女主角出神入化的眼神演技,就光是沈醉在一幅幅影像裡,久久無法自己。 

讓我依稀回到,去年過境荷蘭阿姆斯特丹時,匆匆造訪的林布蘭故居裡(驚訝的是,居室樣貌,和電影中的維梅爾家竟是如此相像)。

圖說:林布蘭故居一隅 


那回,畫室裡小站一會兒,看著從窗外一絲絲好像看得到線條痕跡的陽光,灑落畫架上、畫具上、陳舊地板上,那時刻,心情上彷若走入畫中一樣的震撼與感動。

是的,我喜歡,這樣的電影……

 

本文引自:  Yilan 美食生活玩家   我喜歡,這樣的電影∕之二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